【基层动态】同志,你反映的事我们一定会处理并反馈


[日期:2019-08-08 16:38:17]
来源:
作者:


 
      8月6日,星期二,是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检察长接访日。在该院信访接待室,四名妇女说有事找检察院,情绪略急躁。
刚落座,一名男检察官热情的递上茶水,与信访人说:“你们好,天气热,先喝点水,咱们有事慢慢说。”
同样的话让上访人反反复复地说了四遍,将近一个小时,接待她们的检察官并没有制止,而是边耐心听边记着反映的内容。等她们情绪稍平稳些,接访检察官这才开始与她们进行交流。一方面就她们反映的事件与办案人现场进行沟通,一方面就相关的法律规定进行解释,即便多次被上访人打断,接访检察官仍然不急不恼、细心地引导着,保持平和处置的节奏。
时间就在你来我往、你问我答过程中悄悄略过。三个小时,上访人与接访人都有点疲惫。
“你们能不能给我一个明确的答复。”上访人连问两遍。
“我会责成办案部门尽快审查这个案件,检察院会在一个月内给你一个处理结果,但这个结果并不保证就是对你有利的,也许不是你期望的结果,希望你能理解。”接访检察官真心地说:“大热天的,你们不要再总来回跑了,你们有办案检察官的电话,有结果会她通知你,你不放心也可以打电话问。”上访人连连点头。
“我明白,我明白,两年多了,我就是想早日有个结果!”说到激动处,上访人流下了眼泪。
让信访人华某、宋某、张某、梁某四人感动的是,一上午,坐在对面接待她们的是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峰,半天未喝上一口水。
检察长耐心倾听诉求、深入梳理案情、认真阐释法规,对于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信访案件当场决定受理,责成有关办案部门办理,现场承诺一定会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办理,并在法定期限内就办理情况进行回复或答复。
信访人华某等四人现场均表示满意和感谢。
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坚持采取多项措施把这项制度踏踏实实地落到实处,且检察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据了解,按照上级的部署安排,结合机构改革后的检察工作实际,该院重新修订了《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接访规定》,对于接访人员、时间、地点和要求均做了详细的规定,使检察长接访制度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同时将检察长接访制度与该院的“四级联动”接访制度有机融合,相关部门可以当场答复的要当场给予专业答复,交办案件落实到人限期办理,使接访更为专业和高效。此外,该院组织接访领导集体学习检察长接访规定,增强接访意识提高标准化接访能力,并将检察长接访日内网发布接访提示,确保接访领导在接访日及时到位。
该院党组要求,检察长接访时要耐心地倾听、细心地关怀、真心地解决,听民音解民忧。要结合实际,强化源头预防,增强信访风险防控意识,切实做到案结事了;要站稳群众立场解决矛盾纠纷,既要统筹全盘考虑,又要坚持法治思维,在赢得信任和理解的基础上,做到息诉罢访;要主动与上级院请示汇报,强化协同配合,形成统一指挥、整体联动、运转高效的涉检涉诉信访维稳工作格局。
“检察长接访制度,让老百姓近距离感知法律的温度,成为化解社会矛盾的有效窗口,为和谐即墨建设贡献检察力量。”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峰表示。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