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引领案件管理做大做强做实做优法律监督


[日期:2019-03-25 17:14:20]
来源:
作者:


 
3月22日,青岛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即墨区人民检察院召开。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陶卫东带领市院案管办主任杨建伟和全市十个基层院的案管工作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的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案件管理工作调研座谈会和全市检察长会会议精神,在总结去年全市案管工作的基础上,谋划今年工作任务,推进2019年案件管理工作稳步提升。
    会上,陶卫东副检察长要求大家畅所欲言。市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建伟首先做了代表性发言,随后各院分管领导和主任也毫不客气地打开了话匣子,把工作中存在的难点与痛点一股脑摆在了桌面上,陶卫东副检察长认真倾听,边听边做笔记。
最后,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卫东对去年案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干警的辛勤付出分别给予肯定和感谢。他同时指出:案管部门肩负着强化内部监督的职责使命,要站在检察工作全局高度来审视案管工作职能,要自觉把案管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目前80%以上的案件在基层,案件管理的重点也在基层。当前,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全面铺开,但不管怎么改,基层院案管机构、案管力量不能弱化。
如何做好案管工作?陶卫东副检察长强调:要全面落实全省案件管理座谈会会议精神,驾驭好评价、监管、公开这“三驾马车”,是案管部门履职的重点。第一架马车——业务考核评价。牵一发动全身,定一制而管全局,是检察业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指挥棒”。制定科学、公正的业绩考核办法,引导检察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第二驾马车——业务监管枢纽。检察官独立办案职权进一步扩大,业务监管需要在“充分放权”和“有效控权”之间维持好协调平衡。第三驾马车——司法公开。案管部门是司法公开窗口,是直接服务于群众,包括案件信息公开、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接待、人民监督员工作,确保实现“能公开的一律公开、公开率100%”,要让更多群众了解我们的检察工作、支持我们的工作。
三者之间相辅相成、辩证统一,拉动“办案”这个检察机关的中心工作,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促进检察权规范高效行使,做大做强做实做优法律监督。
对于有些同志提出,案管工作不被理解,牵头协调统筹工作存在难度。陶卫东对于案管工作所处的困境表示理解,但他同时指出:既然选择了案管工作,就要树立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理念。要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案管部门必须贯彻“监督不是高人一等,但要技高一筹”的业务要求,以高水平的法律素养实现高水平的案件监督。真正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正确处理好“严管”和“厚爱”的关系,严管要注意方式方法,用对方能够接受的方式,赢得认可,实现良性互动、双赢多赢共赢。
此外,会议对于办案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业务分析研判、案件信息公开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对于探索开展对在办案件的同步监督、探索完善监督管理的内涵、积极探索推进智慧案管建设等事项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